「剛剛媽媽看不出我」潔西昨天在吃涼麵的時候聽到的,是位新住民說的,大家能夠理解多少呢?學生常常會問說那我說錯的英文意思差不多,難道外國人就聽不懂嗎?恩,真的要看人,看上下文,有些人比較常跟非母語系的人接觸,可能可以猜出你的意思,但是有些人可能一個字說錯就完全不能理解你的意思。語言真的就是這樣子。
潔西猜了一下那位新住民可能是要說媽媽剛剛認不出我來?但是幾個新住民彼此在聊天,也沒人問他說你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讓潔西想到先前常常上課的時候學生彼此說著潔西不懂但是他們彼此都能懂的句子,而且不是正確的,哈哈哈。語言真的是很好玩的東西。能夠溝通是最重要的,為了要能溝通當然能正確點是好一點的啦。
今天講的是現在完成式跟過去簡單式的不同,學生覺得很困惑,潔西只能盡量解釋,需要學生去多看多聽多接觸,輸入夠多,從文章從電視電影影片當中等比較自然的題材去學會比從文法書中去解釋更有感覺。明天會講現在完成式跟現在完成進行式的不同。
今天的照片是在荷蘭拍的,製作木鞋的師傅,很厲害的樣子吧。潔西去荷蘭的時候是不買期去的,就是什麼都不買,真的是一個紀念品都沒有買,只買了可愛的米飛兔的杯子給喜歡兔子的同學,自己完全沒有一樣從荷蘭帶回來的紀念品。連個木鞋鑰匙圈都沒買,真的能做到這樣也不錯啦,還好有照片當作回憶也不錯。
照片真是個不錯的東西,潔西當時其實動完手術沒幾個月,身體狀況也沒有多好就飛出去了,玩起來蠻累的,照片也拍得很少,不過回憶滿滿一點都不少。雖然很多忘了,但是三不五時也會想起來,看到照片也覺得很開心。
今天一早下雨下到晚上還在下,啊,討人厭的天氣,潔西一步都沒踏出家門。中午煮了前幾天吃剩下的咖喱飯,下午心血來潮煮了熱可可,牛奶,可可粉,黑糖,放到牛奶鍋中用小攪拌器拌一拌,香噴噴的熱可可暖到心中去了。晚上煮了失敗的親子丼,吃完才發現醬汁多了一倍,難怪湯汁太多又太鹹。沒關係,失敗是成功的媽媽,明天說不定再來試試看。
天氣不太好,大家多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吧,明天就星期五了,幫大家加油,快要放假了,可以睡到自然醒。昨天睡覺的時候忘記了,前天睡覺的時候有記得幫週遭的人祈禱,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不用常常跟別人做比較,有時候比來比去太辛苦,自己跟自己比,今天比昨天好一點就值得欣慰,沒有比較好也沒關係,就再繼續努力,正面思考正面思考,世界上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著我們去發掘,好吃的食物,好玩的地方,跟家人朋友相聚的美好時光,創造更多的回憶,寫到自己淚流滿面是怎麼回事啊?總之呢人生就是要積極正面,自己跟自己不斷地精神喊話,大家一起加油吧!
A 現在完成式用來表示經驗,或表達在過去某個時間點發生或沒有發生的事,發生的確切時間不重要,句子中不會有時間。要表達過去某個時間點做過某事要用過去簡單式
1 I have eaten Swiss food. 我吃過瑞士菜。
2 I ate cheese fondue when I visited Switzerland in 2008. 我在2008年去瑞士的時候吃了起士鍋。
3 He has seen snow. 他看過雪。
4 He saw snow in Tokyo last year. 他去年在東京看過雪。
.
B 現在完成式用來表達從過去開始持續到現在的狀況,後面會用 for 加一段時間,since 加一個特定的時間點或者用 since 加一個子句表示從過去的某個時間點開始到目前為止。這時候不能用現在簡單式或過去簡單式
5 We have studied English for five years. 我們念英文五年了。
6 They have known each other since high school. 他們從高中就認識彼此。
7 I have worked in this company since I graduated from college. 我從大學畢業就在這家公司工作。
8 I have lived in Taipei for 30 years. 我在台北住了三十年。
9 I lived in Sydney for one a half years. 我在雪梨住了一年半。
.
C 現在完成式用來表達到目前為止重複做的事,時間需要是現在還存在,已經是過去的時間的話用過去簡單式
10 I have had three cups of coffee today. 我今天喝了三杯咖啡。
11 I had five cups of coffee yesterday. 我昨天喝了五杯咖啡。
12 He has seen ten movies this month. 他這個月看了十部電影。
13 He saw twenty movies last month. 他上個月看了二十部電影。
.
D 現在完成式的動作雖然發生在過去,但是與現在相關,假如單純講過去發生的事則用過去簡單式
14 I have seen the movie. Let’s see another one. 我看過這部電影了。我們看別部吧。
15 I saw the movie last week. It was not very interesting. 我上星期看過這部電影。它沒有很有趣。
16 I’ve cut my hand, so I can’t cook. Why don’t we eat out tonight? 我切到我的手所以我不能做菜。不如我們今天去外面吃吧?
17 I cut my hand while I was cooking last night. 我昨天做菜的時候切到手。
.
E 在表達過去發生的事對現在的影響,或者是與 just, already, yet 時,可以用現在完成式或過去簡單式
18 He has lost his passport. 他丟了他的護照。
19 He lost his passport. 他丟了他的護照。
20 They’ve just arrived. 他們剛剛抵達。
21 They just arrived. 他們剛剛抵達。
22 I’ve already eaten dinner. 我已經吃過晚餐了。
23 I already ate dinner. 我已經吃過晚餐了。
24 She hasn’t done homework yet. 她還沒寫作業。
25 She didn’t do homework yet. 她還沒寫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