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家】跟潔西一起看英文新聞 三月二十日

週末愉快!要變天了喔,剛剛傍晚走回家的時候跟昨天明顯的不同,溫度降了好多,剛剛看氣象預報,明天下雨,最高溫18度,最低溫13度,今天起碼有二十七八度吧?一下降了十度,大家要注意保暖喔。

今天有大挑戰,學生想要潔西教如何才能寫出像外國人寫的一樣的郵件,潔西真的辦不到,語言的學習是潛移默化在日常生活中,要怎麼樣才能教學生寫出像外國人一樣流暢,用詞優雅精準的郵件,潔西覺得自己沒有這個能力能夠達到學生的要求。

語言這個東西,老實說潔西覺得非母語使用者能夠做到溝通無礙已經是很好了,語言其實最大的目的就是溝通。要能夠像母語使用者一樣地使用,難度真的非常高,有點是不可能的任務。潔西學英文二三十年了,還是不段地在學習,跟母語使用者的差別還是有很大的一段距離。

昨天去中正紀念堂走走的時候,有人來跟潔西問怎麼走到捷運站,潔西剛好可以經過,就帶她走過去,中文說得很流暢,但是有個腔,很容易就聽得出來不是台灣人,問她是哪裡人,是越南人,嫁過來台灣,女兒都大學了,老公生病不久前剛過世。女兒一直要她多出門走走,但是她會害怕,因為看不懂中文字。

潔西也鼓勵她可以多出門走走,但是聽到她看不懂中文字的時候,完全能夠明瞭她的苦惱。潔西去義大利跟法國的時候,真的跟文盲一樣,到處都沒有英文,法文跟義大利文雖然文字差不多,但實際上是差很多的,人生地不熟的時候要找路找景點困難度都很高呢。

潔西跟她一起走了五分鐘的路吧,聊了很多,在台灣待二十多年的這個越南媽媽中文真的很流利,溝通完全沒有困難,但是腔調真的是我們母語使用者一聽就知道,所以腔調真的是個相當難改變的東西,另外潔西沒有仔細吹毛求疵的去聽她的中文,但是即便小地方說錯了,潔西還是能夠懂的,潔西覺得口語能溝通就很厲害了。

所以外國人跟台灣人講英文的時候通常也不會去挑文法上的錯誤,因為可以溝通,但是文法上某些比較嚴重的錯誤還是會造成語意上的誤解,所以語法還是需要的。一個時態一個文法點學,很多人在運用的時候就用不出來。就像很多人會說我聽得懂外國人講的,但是我回答不出來。

潔西當年遇到這個困難的時候是開始專心聽外籍老師說話,開始去記很多東西,不光是單字,片語,句子,全部都一起記。跟朋友用英文溝通,不管說得是對是錯,儘量去表達自己的意思,慢慢地變成可以表達自己的意義,但是呢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語法。

看了很多書,做了很多文法課本,一邊多看英文相關的東西,一邊有機會的時候就用出來,同時還要注意糾正自己的語法是否正確,慢慢地就可以比較正確地去表達自己的意思,但是潔西是英文老師,比起一般人花了更多,應該是說超多的時間在英文上,但是呢,真的要在短時間把英文衝上來就是給自己創造大量的環境,學習方式要正確,還是要去記一些用法,背一些東西,不然看過還是就忘,還是會在原地打轉。

當老師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有點無奈,真的好希望可以教給學生很多東西,但是真正能夠傳達的東西真非常有限,更多的是需要學生自己的努力。努力的方向也要正確,有時候看到學生花很多時間但是又沒有達到效果真的很可惜,每個人有自己覺得對自己最好的方法,但是也要不時地省視這樣的方法有沒有效,沒有效的話如何改進加強,才會達到最好的成果。

寫東西潔西覺得真的不容易,像潔西這樣隨便寫一寫長篇大論根本也沒有在管文法的,但是一個學中文的人要寫出短短一段文字流暢又能夠溝通的中文段落恐怕沒有長久的學習與練習是很難辦到的吧?

今天學生教潔西說,要改變的第一步是要接受,真的!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對於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接受是第一個讓自己能夠更好過的步驟吧,接下來要怎麼樣就比較容易了。所以潔西就接受了潔西沒有能力教學生寫跟母語使用者一樣的郵件,但是潔西應該還是可以幫助其他學生慢慢進步到可能對他們有幫助的英文。希望如此,語言教久了會有點無力感呢。大家做工作的時候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呢?潔西也是很願意去付出時間跟精力來準備上課的東西,有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要怎麼辦呢?

繼續努力中,今天朋友也介紹了一些 Podcast 可以聽,中文翻作播客,可是其實一般人都是直接說 Podcast ,有點像廣播一樣,只有音檔,但是是預錄的,可以隨時聽。潔西很多年前用來聽一些大學的課程,MIT,耶魯,哈佛等等都有把課程做成 Podcast 讓大家可以免費地學習。潔西當時聽了不少心理學的課程,當時沒有中文的,今天去看,哇,好多中文的喔,朋友也建議潔西可以做 Podcast ,潔西這麼愛說話的人,隨便錄音就可以聊天的話,那有什麼問題呢?不過好像還要有點麻煩的程序,上網查了一下,所以暫時還沒有做 Podcast 的打算。

明天需要早起,今天應該要早點睡,但是又有點捨不得睡,哈哈,剛剛寫文寫到忘記發新聞的影片,真的是很誇張啊。先晚安囉。祝大家明天有個美好的星期天!

三月二十日

A

Emergency authorities in Australia are warning of “life threatening" flash floods as torrential rains batter parts of the country’s east coast. — BBC

澳洲緊急狀態當局緊告有「危害生命安全」的暴洪在大雨襲擊該國的部分的東海岸之際。

1 emergency 名,緊急狀況

2 authority 名,當局

3 life threatening 形,危害生命的

4 flash flood 名,暴洪

5 torrential rain 名,大雨

6 batter 動,猛打

.

B

Finland has been named the happiest place in the world for a fourth year running, in an annual UN-sponsored report. — BBC

聯合國贊助的報告指出芬蘭已經是第四年連續被提名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

1 running 形,持續的

2 annual 形,年度的

3 sponsored 形,贊助的

.

C

China is making it easier for foreigners to enter the country. But there’s one condition: they need to have received a China-made Covid-19 vaccine. — CNN

中國讓外國人可以更容易進入該國。但是有一個條件:他們需要接種中國製的新冠肺炎疫苗。

1 condition 名,條件

.

D

A volcano has erupted in Iceland near the capital Reykjavik after thousands of small earthquakes in the area in recent weeks, the Icelandic meteorological office has said. — The Guardian

冰島氣象局說在最近在這個區域幾個星期的數千個小地震後,靠近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的一座火山爆發。

1 volcano 名,火山

2 erupt 動,爆發

3 capital 名,首都

4 meterological 形,氣象的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