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Things You Probably Shouldn’t Say to Someone With Depression 二十三件你或許不該對一個患有憂鬱症的人說的事

甚麼場合對甚麼樣的人該說甚麼樣的話,頗難的,真的,跟潔西用Windows的電腦跟鍵盤打字一樣,哈哈。用不習慣吧,找注音都要找好久,切換要怎麼切換一直弄錯,速度超慢的,習慣真是個可怕的東西。筆電用十幾年,突然覺得桌機好複雜,現在,當然還是用筆電在打,不然這一篇打到明年大概都打不出來吧。哈哈。

回來,說話的技巧都可以寫本書了,當然難。話說得好,事半功倍,說錯話,很多時候不只是吃不完兜著走而已,惹禍上身都可能。要安慰別人的話說實在,不是每個人都會說,不少人應該都遇過,明明是想發發牢騷,吐吐苦水,討個拍,結果被對方氣得半死或心情更差,哈哈。

潔西今天翻譯的是前幾天在Buzzfeed看到的文章,笑到一個不行,說得真好,尤其是第四點,就是看到第四點決定要來翻譯一下,哈哈。這一篇 Buzzfeed (有點類似台灣蘋果新聞吧?) 在FB上的標題上寫

23 things people with depression are so sick of hearing

憂鬱症患者聽到膩的二十三件事

下面引起廣大的討論,最多人推的留言是模仿標題改寫的

1 thing people with depression are sick of seeing… posts about what we’re sick of

憂鬱症患者看到膩的一件事…有關我們對什麼東西感到厭煩的文章

然後下面留言超級踴躍,一堆人開始討論爭辯吵架,看了真的很好笑。有的人覺得這篇文章很好,讓一些人知道應該怎麼對待周遭有憂鬱症的朋友親人。有些人覺得根本是一堆廢話。有人說藥物救了他的命。然後又有人說吃藥吃了很多年後下定決心,不吃藥,靠自己的意志力,讓自己的生活回復正常,六年了都沒復發,所以實際上根本是不需要靠藥物的。這個人當然被攻擊的頗慘,也有支持他的,不過真的就是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的徵狀,發病的原因,生活方式等等都不一樣,他不需要用藥可以正常生活,很好,恭喜,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啊。一樣得癌症,有的人吃藥開刀能夠多活幾年沒事,有的人卻撐不過幾個月,狀況不同,體質不同,即便用一樣的方式也不一定會得到相同的結果。喜歡把自己的想法加諸於別人身上,真的是走到哪裡都一樣啊。恩,潔西也要常反省自己有沒有不小心也這樣啊!

下面潔西差不多都聽過,真的,也知道大家都是好意,有時候就是個無奈。真得覺得台灣人普遍對這個其實已經蠶食很多人,耗費很多社會資源的疾病,幾乎是一無所知。心情不好跟憂鬱症不一樣,很多人弄不清楚,恩,說到大家懂,可能眉毛鬍子都白了。先翻譯,一邊翻譯一邊解釋,改天再來好好說。

這想寫很久,昨天在打掃,整理亂七八糟的書櫃,發現好多想看的書喔。還跑什麼圖書館?自己書櫃上的書都沒看完,想看沒看過的還很多耶,買來裝飾用的嗎?反省中。書櫃的書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加上潔西愛買英語教學的書,也有四五百本吧,粗估而已沒仔細數,整理到一半突然很想哭,換個心境來寫寫文好了。後來整理的時候看到一堆音檔CD,好心疼啊,恩,用字好像不太多,就一套都一千多,隨便四五套就五六千了,一格四十本書,英文教科參考書不便宜,天啊,算五百就兩萬了耶,有些還要七八百,潔西從前真大氣。光英語教科書,隨便數數,應該一二十萬跑不掉,現在覺得好心疼,因為沒錢,哈哈哈。不鬧了。開始認真翻譯。其實很簡單啦,連結放下面,可以自己先看過,幾乎沒有什麼太難的單字,只是要讓大家理解一下有憂鬱症的人腦袋在想什麼?恩,因為別人的不了解導致他們對一些話的反應吧。原文有圖,圖的下面多是在諷刺。也不是每個人都是像下面說的這樣想,不過有些頗真,潔西註解了一堆感想。

Buzzfeed 的文章跟爆笑的圖在這裡

下面開始是文章,連結放在下面。這個是標題:

23 Things You Probably Shouldn’t Say to Someone With Depression

二十三件你或許不該對一個患有憂鬱症的人說的事

Being there for someone struggling with depression can be tricky, and it can be tempting to pull away rather than risk saying the wrong thing.

跟一個在跟憂鬱症對抗的人相處幫助他可能會有點困難,與其冒著說錯話的危險,還不如遠離可能會比較容易。

But don’t do that. Your friends need you now more than ever. Just keep in mind that some of these well-meaning phrases might have a completely different meaning for someone with depression.

但是不要那麼做。你的朋友們比任何事時候都需要你。只是要記住有一些原本是好意的話語可能會對一個憂鬱症患者來說有完全不同的意義。

  1. But you seem so happy!

但是你看起來是那麼地開心!

Are you saying you don’t believe we’re depressed?

你是在說你不相信我們有憂鬱症囉?

(潔西註:下面多是反諷的話。潔西在人前都是很開心,可是正常人不是都這樣嗎?一天到晚都哭喪著臉就沒朋友了,而且出門見人的時候除了工作外,當然都是心情好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連要把自己踢出去都很難啊!)

  1. Your life is amazing, though!

可是,你的生活是那麼棒耶!

We must’ve missed the memo that people with good lives aren’t allowed to have depression.我們一定是漏掉生活的好的人是不准得憂鬱症的這個公告了。

(潔西註:有錢人,感覺什麼都擁有的人,外表看起來的幸福家庭等等,其實再怎麼樣的生活,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煩惱,日子過得好的人不見得就沒有憂鬱症,因為成因有時候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1. Have you tried …?

你試過…嗎?

And if we haven’t, it’s because we don’t want to or maybe just aren’t ready to. While we appreciate the advice, sometimes we just need support.

假如我們沒試過,是因為我們不想要或著我們只是還沒準備好。雖然我們很感謝這個建議,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支持。

(潔西註:潔西這種雞婆的人很愛問的話,但其實很多人有時候抱怨只是想要有人聽他們說話,需要好耳朵,需要支持跟鼓勵,但不需要你的建議。潔西真的覺得別人沒問還是不要隨便給建議,這點雞婆的潔西一定要記起來,但是每次都做不到,哈哈。有時候雖然是好心給建議會弄到很煩。)

  1. Just get out there and get active – you’ll feel a lot better.

就出去走走去動一動 – 你會覺得好多的

That’s kind of like saying, “Go for a run – your broken legs will feel better!”

這就好像說:「去跑個步吧– 你斷掉的腿會覺得好多的!」

(潔西註:看到這個的時候笑到肚子痛,太貼切了。但是很多人不會明白,唉!潔西還聽過很讓人難過的例子,真的誠心希望社會大眾對憂鬱症的了解再多一點。潔西今天下午也是卯足全力才把自己踢出去。很常健身房有想上的課,從時間快要到看時鐘,一直拖一直拖,就是出不去。就走出去有什麼難的?唉!就不能動 frozen ,經歷過的人就知道,這種心理的掙扎,跟自己過不去這個部分一言難盡,最近要來多看一些文章,有比較好的解說的時候再來寫。)

  1. But why are you depressed?

可是為什麼你憂鬱?

Awesome that you want to understand. Just, you know, it’s not so much a single reason as an individual combination of genetics, biology, environment, social experiences, and learned behaviors.

太棒了,你想要知道。但是,你知道的,這不是單一的原因,是一個特別的綜合因素包括了基因,生物學,環境,社會經驗,跟學習行為。

(潔西註:為什麼?這個題目實在太大了,甚至可以回溯到小時候,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家庭成長背景,然後生活經驗也很重要,遇到了什麼人,遭受了什麼事情,遺傳基因,飲食生活作息。人是複雜的動物,有時候很多事連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1. Let’s just go grab a drink and take your mind off it.

我們來去喝一杯,讓你忘了它。

Eh, let’s not treat our illness like a particularly hard day at work.

恩,我們還是不要用辛苦工作完一天後的治療方式來治療一個疾病。

(潔西註:有時候工作忙碌被老闆罵不如意的時候就去喝一杯忘了那些煩惱的事。是可以暫時忘卻煩惱,小事可以,大事的話也沒用,憂鬱症是大事,是個需要好好面對的疾病。逃避現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更嚴重。喝完問題還是存在,不會消失啊!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最後成癮的原因吧。)

  1. You don’t look depressed.

你看起來不憂鬱啊。

Huh, it’s almost like someone’s outward appearanc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whatever illness they might be dealing with.

恩,這幾乎就好像在說一個人的外表跟他們所可能患的疾病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潔西註:這裡翻得怪怪的,要表達的是看起來不憂鬱並不代表實際就不憂鬱的意思吧。潔西通常會在不認識的人面前不小心就憂鬱了,交通工具症候群,潔西在搭公車,搭捷運,甚至搭飛機的時候都很容易哭,假設剛好是在憂鬱期的話,就那個眼淚站著坐著不管就一直流,旁邊的人的怪異眼光潔西都已經見怪不怪了。但是熟人面前反而就不會,一整個說說笑笑,看起來很開心,也沒有裝啦,又是一言難盡,哈哈。)

  1. Don’t worry, you’re strong enough to get through this.

別擔心,你夠堅強能過撐過這一切的。

Thanks for the sentiment, but ‘strength of character’ doesn’t really have anything to do with recovery.

謝謝你的意見,但是「堅強的個性」真的跟復原一點都不相關。

(潔西註:非常不喜歡聽到這一句,有能夠堅強的時候,但是還是有怎麼樣都還是沒辦法堅強的時候,非常需要安慰的時候,聽到這句話就是一整個無言。言下之意,不要再討拍了,你跟我說我也沒法幫你什麼,自己舔舔傷口,自己好好振作吧!。唉!)

  1. But don’t I make you happy?

但是我不是讓你很開心嗎?

You do, but depression is about more than happiness and sadness – and we don’t want you to put that pressure on yourself.

你是沒錯,然而憂鬱症不僅僅是開心與不開心 – 而我們不想要你把壓力放在你自己身上。

(潔西註:一個人能讓另外一個人開心,很棒。但是還有很多其他無法解釋說得清楚明白的因素啊!通常不是因為一個人,一件事,非常的複雜的。)

  1. Aren’t you worried about meds turning you into a zombie?

你不擔心藥物會讓你變成殭屍嗎?

Aren’t you worried about how inappropriate it is to ask about someone’s chosen treatment methods?

你不擔心問別人選擇的治療方式是多沒的沒有禮貌嗎?

(潔西註:這種句子看了就很好笑,一整個模仿得很不錯,有笑點。不過藥吃多了真的會變笨,針對大腦的傳導素當然副作用會影響大腦,反應,記憶,對時間的感覺等等。潔西覺得自己的時間感變得很奇怪,這明明昨天寫的文章卻覺得好像寫了很多天。抗憂鬱藥不是快樂丸,吃了不會讓你變快樂,很多人有這樣的誤解。百憂解,千憂解,這種藥名只是好聽而已。吃藥有利有弊,怎麼去判定利大於弊,需要比較專業的判斷跟決定,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對藥物的反應也不同。)

  1. Have you been taking your medication?

你最近有吃藥嗎?

Also not appropriate.

也沒禮貌。

(潔西註:這有點好笑,電影影集裡面有,中文也會問人家,你今天忘了吃藥喔,用來指一個人有問題。比較諷刺的是,用在現實上是個悲慘的問題啊。有些人吃藥跟不吃藥就很明顯的差異,潔西覺得自己就是這樣子啊。先前停了一陣子,狀況開始越來越差,覺得快要撐不下去了,所以最近又開始吃了,要知道自己界線在哪裡,對生活影響很大的時候,幫助自己重回生活的軌道是很重要的。不要學任性的潔西跟醫生吵架就亂停藥。)

  1. Just try not to think about it.

就試著不要想它就好了。

When has that worked for anything ever?

不要想什麼時候有效過?

(潔西註:潔西從小聽到大,聽到真的很膩,每次有什麼事,大家都說就不要想那麼多就好了,恩,有效過嗎?絕對沒效,哈哈。就是不能不想啊,有時候會想,假如大腦有個開關可以關掉什麼都不用去想該有多好!)

  1. But hey, at least you don’t have it as bad as some people.

但是,嘿,至少你不像有些有憂鬱症的人那麼嚴重。

… Yay?

耶?

(潔西註:你不像其他人那麼嚴重並不代表就沒事啊,有點你就不嚴重還抱怨什麼啊的感覺。)

  1. I understand, I get depressed sometimes, too.

我懂得,我有時候也會憂鬱。

Unless you’re talking about your own struggle with depression, this is an easy way to make us feel invalidated in under three seconds.

除非你是在說你自己的憂鬱症對抗,這是一個很容易讓我們在三秒內就感到受傷的方式。

(潔西註:一般的憂鬱心情不好跟憂鬱症是不一樣的。潔西隨便舉個不負責但自己覺得頗貼切的例子就是一個男生跟女生說我知道你們生孩子很痛,你知道我早上睡醒落枕,脖子不能動也是痛得要死。說出這樣的話會讓人覺得你根本不願意去了解,根本不明白什麼叫憂鬱症。)

  1. I really miss how things used to be.

我真的很想念你從前的樣子。

You might as well say, “You’re being a really shitty friend right now.” And believe us, we think about that a lot.

你乾脆就說:「你現在真是個糟透的朋友。」相信我們,我們也常這樣想。

(潔西註:潔西也常常覺得自己非常的糟糕,但是也沒辦法,唉,有辦法就會去當個比較好的朋友了。現在就很難出門,今年跟去年差不多,聚會的前幾天就會放鴿子,最糟還是當天,跟學生約要出門約了兩次,潔西都放他們鴿子,第三次他們自己約了,潔西當然可以理解,不過還是傷心啊。不是不想出去,就剛好病得很慘,所以都快要沒朋友了啊!)

  1. Maybe you should concentrate on exercising and eating right?

或許你應該專注在運動跟飲食上,對吧?

OK, physical health might be connected to mental health, but you’re not our doctor, that’ s not really any of your business.

好的,身體健康或許可以跟心理健康結合,但是你不是我們的醫生,那真的不關你的事。

(潔西註:飲食跟健康做好只是其中之一,不過這個難度就是在其實大家都知道,但是做不到。不能動的時候還要去運動跟顧好飲食不容易。跟前面說的一樣,別人沒問,不要亂給建議的好。)

  1. You’re being too hard on yourself.

你對你自己太嚴厲了。

Depression is being hard on us.

憂鬱症對我們太嚴厲了。

(潔西註:也沒有什麼嚴厲不嚴厲,應該是個性的關係吧。 too hard on someone 有把某人逼得太緊的意思。通常都是會把自己逼得很緊的人容易憂鬱,然後被憂鬱逼得很緊吧。要求太高,很多人這麼說。就每個人有自己的準則吧,憂鬱症的人可能在某些奇怪的地方有些奇怪的準則,潔西說自己,繼續不負責發言。喔,上次看 HBO 自製影集 Olive Kitteridge 裡面有演到小男孩被說有憂鬱症很開心的說,那表示我很聰明囉?不知道為何有這派憂鬱症的人通常是聰明的,鼓勵病人嗎?哈哈。才容易胡思亂想吧?)

  1. You should concentrate on doing things that make you happy.

你應該專心於做一些會讓你開心的事。

Funny thing about depression – the things that used to make you happy, uh, don’t anymore.

有關於憂鬱症有趣的是 – 那些曾經讓你開懷的事,恩,不再讓你開心。

(潔西註:對於生活失去樂趣,從前喜歡做的事,變得無感。曾經可以讓你開心的人事物都對你失去意義的時候,不是個慘字可以說得清楚的啊。唉!所以潔西有個一百零一件開心的事的清單,就一件件去試。也知道要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但有時候就是開心不起來啊!發廢文是其中之一,哈哈,效果也還不錯。)

  1. It gets better, just hang in there.

事情慢慢有轉機了,只要再撐一會兒。

Sooo… just keep suffering until it does?

那麼… 只要繼續忍受折磨到那個時候?

(潔西註:再忍耐一下。Hang in there. 有時候事情真的就會過去,但是有時候有些事不是忍耐就可以的啊!那怎麼辦?潔西也不知道,粉飾太平的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是個比較好的選擇,對潔西而言。)

  1. You’re still depressed? But I thought you were doing better?

你還在憂鬱?但是我早以為你已應好一點了?

Is there some timeline we’re supposed to know about?

有個我們應該要知道的時間表嗎?

(潔西註:這都超嘲諷的啊,意思說時間到了,你怎麼還沒好?潔西聽過最慘忍的是「你媽都走半年了,你怎麼還那麼難過?」,除了掉眼淚也做不出其他反應了。憂鬱症就跟這種喪失親人的痛一樣,這是沒有時間表的。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是很難體會的。其實是時好時壞,很多時候好了之後又會復發的啊!)

  1. Everyone has those days.

每個人都會有些那樣的日子。

And lots of people have that life.

而有些人有那樣的生活。

(潔西註:每個人都有不如意的時候,但是憂鬱症的人是長期持續過這樣的生活。)

  1. Happiness is a choice!

快樂是一種選擇!

Shit, choose happiness? Why didn’t we think of that?

可惡,選擇快樂? 為什麼我們沒有早想到?

(潔西註:哈哈,這也是很諷刺啊,可以選擇快樂,誰不想要選擇快樂,真的沒有那麼容易。)

  1. I know you can beat this.

我知道你可以擊敗它的。

OK, we know what you mean, but that implies that if we don’t ‘beat it’ we’re just not fighting hard enough. And that’s not how that works.

好,我們知道你的意思,但是那暗示著假如我們沒有「擊敗它」就表示我們沒有努力奮鬥。但是事情的運作方式不是這樣的。

(潔西註:憂鬱是場長期抗戰沒錯,但是擊敗憂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再說復發機率很高,所以沒擊敗不是不努力啊!潔西究竟有沒有努力啊?寫到這兒都有點不卻定了。)

But enough about what you shouldn’t say. Here’s what we actually want to hear:

然而已經夠了,那些你不應該說的。下面是我們真正想要聽到的:

I’m here for you.

我在你身邊(守護你)

I’m sorry you’re hurting.

我對於你受到的折磨感到非常難過。

How can I help?

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嗎?

You don’t have to deal with this alone.

你不需要自己處理這件事。

I can only begin to imagine what you’re going through. But will try to understand the best I can.我只能想像你經歷了什麼。但是我會盡可能地試著去了解。

跟生孩子一樣啊,男人就永遠不會懂,潔西這種沒生過小孩的也不會懂,但是可以試著去了解去協助去支持。潔西最近糟的不得了,看發文就知道了。潔西比較慘的是因為是躁鬱症,所以會有一段躁期,一段鬱期。躁期就萬能,可以做很多事,發 Avicii 艾維奇的歌那個時候,每天都在翻歌,現在是想寫都寫不出來。

心情又不好了,寫一篇文章可以寫到笑在寫到哭在寫到笑在寫到哭,其實也挺佩服自己的,哈哈。情緒這玩意兒,唉,拿他一點都沒辦法,跟被寵壞的小孩一樣。應該吊起來打,打過也罵過,還在尋求溝通方式,教養模式,哈哈。很無奈的,有時候又很懶得解釋,因為大部分的人不懂,也不願意花時間心血去懂。就開心點啊!就去做運動啊!就多出門啊!相信潔西,狀況好的時候,潔西好得很活躍的很,自己就可以很享受生活,但是連大門都出不去的時候,覺得自己真的是遭到不得了,懷疑自己還能站上講台上課嗎?這種時候就還好要靠多年來的訓練,觀察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感覺會騙自己,否定掉那些負面的念頭,慢慢一步一步向前,繼續調整。

無奈。但是日子還是要過啊!最近跳得很嚴重,買完手機買桌機,其實是非必要品,買了潔西就覺得好像不開始吃藥不行了,一整個花錢不知節制,然後狂吃,因為焦慮,焦慮空虛的時候很容易拿食物來填補,但是怎麼樣也填不滿那種空虛,然後又憂鬱,什麼事都不能做不想做,只能做那些看影片,躺在床上的懶惰事情,一事無成又心情更差的惡性循環。唉!嘆好多氣喔,這一篇。有時候真的很累,因為就是這樣循環很久,感覺好像還是會一直循環下去,衝出去的突破點還沒找到,就困在裡面繞圈圈。有些人有同樣狀況的就應該很明白潔西想表達的。真的不懂的,也試著體會一下,把懶惰,懦弱,不夠堅強,自制力不夠這些字詞冠在憂鬱症的患者的身上污名化真的是不太公平,潔西也要用很大的努力跟自己說跟自己證明,one day at a time 一步一步慢慢來。現在狀況不好也不要太勉強自己,加油中,早點睡覺去好了。晚安晚安J

十種憂鬱症自然療法

今天覺得非常不行了,所以上網找找,從 WebMD 裡面看到下面十種自然療法,所謂的自然療法也就是非藥物的治療。藥吃了感覺沒有什麼效果,但是沒有吃藥又更糟。昨天發生了一些事,整個人陷入超級焦慮狀態,本來就夠焦慮的了。然後今天掃描了一下這一年來的部落格,有點慘啊,好像沒有好過,今年真的很多事,多到剛剛看到 FB 的潔西家 有2444個 likes 讚,有1344個 post reach 貼文觸及(就是出現在別人的板上?),電腦又上方的時間是11.44,好多4啊。潔西也常看到4.44這個時間。看習慣了,但是還是覺得怪怪的,不太舒服啊!

 

10 Natural Depression Treatments 十種憂鬱症自然療法

 

  1. Get in a routine. 讓自己固定去做某些事。有點按表操課,就是安排一些固定要做的事,讓自己每天按照預定的計劃去做一些事,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轉,潔西非常需要,但是排不出來,想排很久了,也知道這是個好辦法,但是心理狀態不夠堅定吧,大腦也不清楚,排不太出來,排出來也不去做,有排跟沒排一樣。
  2. Set goals. 設立目標。同上啊。大腦笨到設立不出目標,對於很多事覺得沒意義的時候很難設目標,因為每件事都沒有意義的時候,目標又有什麼意義呢?
  3. Exercise. 運動。知道做不到。想的比做得多,還有做了常常就生病了。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
  4. Eat healthy. 吃得健康。正常的時候還可以,焦慮的時候通通瓦解,越焦慮吃得越不健康。不是吃得太多就是吃得太少,最近很少吃得太少。冬天是養肉天啊!
  5. Get enough sleep. 睡眠充足。最近也睡得很充足。被吵醒很不爽一定要繼續睡,生氣的睡著,生氣的醒來,更加地焦慮。
  6. Take on responsibilities. 負擔責任。責任可能是個甜美的負擔。沒有責任沒有壓力也沒有成就感。
  7. Challenge negative thoughts. 挑戰負面思考。正面思考潔西很會,但是無心,也就是這樣啊,再思考還是這樣,但是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還是要做一點事。
  8. Check with your doctor before using supplements. 在吃一些保健食品前先跟醫生商量一下。國外比較多各式各樣的自然療法的食物,有些可能會跟醫生開的藥衝突,所以先問問醫生比較好。潔西只吃點維他命B,最近吃都有個怪怪的味道,從前不會,不知道是不是跟現在吃的威博雋相關。
  9. Do something new. 做點新的事。今天也看到一個說找一樣新的事物每天做,做三十天會有很大的改變。三十天沒有耐心的潔西可能做不了。今天倒是做了一件新鮮事:走路去上班。天氣好,潔西正常沒有生病或太累的時候還挺長走路回家的,上星期有兩天就走路回家,板橋到中和,四十分是正常速度,快一點三十五,慢一點五十分也差不多走到。通常都回家走,從來沒有上課走過。因為上課通常很敢,今天心血來潮,也是看到這個 do something new ,做點沒做過的事,所以就早點出來。其實是個不錯的主意,通常潔西七點的課,六點左右去坐車,是塞車時間,人多到爆,潔西覺得自己有點人群恐懼症,人多的地方就覺得不舒服,擠車覺得是非常難過的是,焦慮度大大提升。自己走路就覺得還可以,空氣有點差,戴個口罩。但是走到一段前面有一個人一直走在前面就覺得不舒服,最後潔西其實不必過馬路,還是走到馬路的另外一邊,所以不會走在那個人的後面,覺得自己有點OCD啊!其實走路上課還不錯,剛開始走有點冷,把外套拉鍊拉上,絲巾都圍上了,但是走到後面就把外套脫了。只是會出點汗,不太適合夏天走,滿身臭汗的話學生會暈倒吧!
  10. Try to have fun. 是著找樂子。要開心不容易啊。做什麼事都覺得無趣,什麼事都沒意義。這奇怪的大腦。

 

早些時候一邊寫一邊聽新聞,一早起來看手機FB看到雪梨的朋友寫說她在回家路上,火車停開,等人去接她。然後他們附近的大樓都疏散了。想說應該發生什麼事了,FB上空蕩蕩,沒有什麼消息,點進去原來是雪梨的瑞士蓮巧克力咖啡廳 Lindt Chocolate Cafe 有歹徒持槍 gunman 挾持了人質 hostage ,是雪梨的市中心啊 CBD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而且那瑞士蓮巧克力餐廳是有名的瑞士蓮巧克力開的咖啡廳,潔西去過在碼頭的那一家,那時候這家應該還沒開。總之呢,覺得FB上完全看不到活動,晚點開電視,有在下面跑馬燈看到,看台灣中央社的英文新聞首頁也沒看到,後來看中文的有,潔西心想,所以中央社的新聞雖然就是英文的,但是還是台灣相關,晚一點看到CNN新聞是直接連線在報導的,應該算大新聞,覺得外國朋友先前說台灣新聞沒有報導世界新聞,說的差不多,偶爾還是有,但幾乎是沒有啊,各種奇奇怪怪的芝麻大小事倒是一直重播啊!

 

下午等倒垃圾的時候又看CNN新聞,這個事件被叫做 Sydney siege 雪梨圍城事件,應該是以咖啡廳為中心,警方整個包圍住這樣的意思吧。總之呢,下午看到新聞說嫌犯讓裡面的人質自由上網,上 Facebook 跟 Twitter 跟他們的家人聯繫。剛剛看澳洲的 ABC News 發現原來犯人是藉由這些人來發表言談,好像有 call in 給新聞節目,然後說出他長串的要求。不過剛剛又看了新聞,其實他是要利用社交媒體來當他的傳話筒,跟不少媒體交涉,但是媒體拒絕了,在一些社群網站上也都被擋了下來。才想說不是電視電影演挾持人質後都要求手機要交出嗎?原來現在是要利用社交媒體。

 

剛剛一邊寫一邊聽即時新聞,聽到 New South Wales Police have declared the siege is over 新南威爾斯警方宣布圍城結束,鬆了一口氣。似乎有一個人質跟歹徒兩人死亡,也有人受傷。警方攻堅英文用的是 storm 這個字,Police made the decision to storm into the cafe after hearing gunfire. 警察聽到槍聲後決定要突襲咖啡廳,這是據可靠消息說的。似乎是有狀況,好像有人質想逃跑,歹徒開槍,所以警方就衝進去了之類消息,不確定,但是有足以吵醒附近居民的槍砲聲,潔西聽的是 ABC News,但是也不知道哪部分是真實發生的,哪部分是記者推斷。

 

總之新南威爾斯的警方的推特 tweets 發表 Sydney siege is over. More details to follow. 雪梨圍城(台灣翻雪梨挾持事件)結束,更多的詳情接下來會公布。現在連警方都用推特發佈消息,真的是跟得上時代腳步啊。潔西一般一直看新聞,一邊寫,寫不完啊,哈哈,這種僵持的事件一般叫做 standoff 僵局,終於落幕讓人鬆一口氣,潔西看這種新聞真的覺得焦慮度大大上升。 對了,看到某新聞把 gunman 直接翻槍手,感覺就是一個怪啊,槍手挾持人質,不對啦,持槍歹徒挾持人質這樣比較像能正確理解的中文吧。剛睡了,歹徒是個伊斯蘭教徒,來自伊朗,在澳洲有些官司正在打,保釋中,罪名有強暴跟涉嫌謀殺前妻,是警方注意的對象。應該是單一事件,不是恐怖份子的攻擊,但是夠嚇人的,而且潔西覺得澳洲的伊斯蘭教徒很可憐,宗教的本身最初是善的,但是因為一些極端份子的極端行為,先前看電視影集等就有很多伊斯蘭教徒因此被攻擊被欺負,動不動就被當作恐怖份子。上次看到印度拍的那部片子叫什麼忘記了,不錯看,說一個有亞斯伯格症還是類似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的男人,兒子被霸凌死亡,老婆很生氣又傷心,要離開他。他問他老婆怎麼樣才可以在一起,他老婆說叫他跟美國人還有美國總統說他的名字是可汗,他不是恐怖份子,所以他歷經千辛萬苦,發生很多事件最後他終於跟美國總統說 My name is Khan, and I’m not a terrorist. 潔西根本不太記得,但是問Google大師幾個關鍵字印度電影,伊斯蘭教,就找到了,電影名字叫做 My Name Is Khan 我的名字叫可汗。覺得不錯看,雖然只有在HBO還是哪個電影頻道看到後面的部分。

 

哇!隨便寫寫都三千字,而且又是該睡覺的時間。最近應該會開始亂寫一些東西。或許每天試試做些新的事物,今天也寫了日記,連續能寫個三十天也會有點領悟?希望,哈哈。晚安,睡覺去:)

關於憂鬱症,空空的潔西想說的是 …

Embrace it! Don’t judge it! 認識它試著理解它。不要用有色眼鏡刻板印象去批判它。

 

潔西最討厭的事之一就是跟新的醫生說到憂鬱症的時候,醫生很兇的說,誰,是誰說你有憂鬱症的?好像天底下每個人都自己宣稱自己有憂鬱症,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叫做憂鬱症這回事似的。

 

也有不少人覺得哪有什麼所謂的憂鬱症這種東西,根本就是太好命,吃飽太閒,無病呻吟的心理作用,明明就是自尋煩惱,自哀自憐,假如沒有錢,沒有閒的時候看還會不會憂鬱。

 

也有人弄不清楚心情不好,憂傷,憂鬱症這些究竟有什麼不同。你幹麼一天到晚都心情不好,很無聊耶,多找點事做,多出來走走就不會心情不好了。究竟什麼是憂鬱症?很難解釋,不久前看的村上春樹的一本小說中說道,需要說明才能明白的事是怎麼說明都不能明白的事。很難看得懂的句子吧,就跟憂鬱症差不多。

 

還有人說,我也有憂鬱症,我都這樣那樣那樣,後來就好了,所以你只要這樣那樣那樣,你就沒事了。或者有人會跟你說朋友的經驗,或者是宗教,或者是草藥,或者是冥想,或者是做運動,喔,還有人會說,你去找個朝九晚五的工作就沒事了,找個男朋友就沒事了,結個婚就沒事了。

 

哭笑不得啊!潔西真的覺得每次都不知該從哪裡說起。先前寫了很長一篇,壓著沒有發,說太多了,真的有人想聽嗎?其實當然只是寫給自己看的。不想說的另外一點就是,有些留言雖然是善意的關心,但是會讓人潔西感到困擾,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只看他們想看的部分,只願意理解他們願意理解的部分,然後用他們自己的價值觀來詮釋你的想法,給你他們的建議。就一個老實說。大家會把這想做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但它的複雜度沒有身陷在裡面的人很難理解,即便身陷在裡面的人,其實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那天跟醫生聊,醫生說到住在A地獄的人很難體會住在B地獄的感受。但其實都是地獄,哇哈哈。潔西的醫生很可愛吧!

 

昨天去看醫生的時候因為各種因緣巧合遇到要剛好在捷運相同車廂要下車的前同事,潔西要上捷運,認出她來,兩個人後來在捷運上聊一下近況。同事問潔西要去哪?石牌,潔西說。應該有五六年沒見的同事很厲害的馬上說,你還是去同樣的醫院看同樣的醫生,寫到這兒潔西笑了,真的笑了。跟醫生說時,醫生也笑了,說看不膩啊,看這麼久了都不換,當然是開玩笑。

 

所以呢,下次去看醫生的時候要問她病例從哪一年開始,恩,從這個醫生潔西的學生介紹的,在她還是實習醫生開始看,到她成為正式的醫生,然後出國去念書,然後潔西也出去唸書,回來後發現醫生也回來了,又繼續看,然後醫生結婚生小孩,今年剛生完第二個小孩。應該有十年以上了吧。中間還幫潔西介紹一個住院醫生做諮商,潔西奇蹟似的勤奮地跑遙遠的石牌跑了兩年,第一年每個星期去一次,幾乎沒缺席過,第二年是兩個星期一次,大致上不常請假。大概十年病例,兩年諮商說完後,怎麼樣的醫生都不會細問說你真的有憂鬱症嗎?

 

憂鬱症只是心情不好,只是白領階級的無病呻吟?這大概是大部分的人的刻板印象 stereotype,其實窮人弱勢族群等也有憂鬱症,只是因為他們太窮太慘了,很多時候根本就沒法分清那個界線啊!有專家研究顯示的。當這些弱勢族群的憂鬱症受到治療時,在各方面都會有很大的改善,只是很多時候他們根本沒有管道。

 

憂鬱症是個心理上的疾病,跟遺傳,跟環境,跟個人的人格特質,跟個人的際遇,等等都有關,是個生理加上心理加上遺傳再加上環境的問題。很多人大概是一輩子都不會好的,會一直一直復發,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最多就是控制不要太嚴重,不要太常復發。昨天醫生很狠的說,而且通常年紀越大會越嚴重,越來越空。唉呀,醫生一點希望也不給啊XD 恩,因為太熟了吧,彼此,沒有必要說什麼虛偽好聽安慰的話,恩,醫生偶爾也會說安慰的話,但不是昨天。

 

只要下雨天心情就不好,這大家都會,但是有的人比較嚴重,嚴重的程度又比較誇張。潔西今天有發一篇文法相關文章,說到自己的一事無成。今天變天,涼了起碼十度,潔西的心情,1-10的給分,1是最差,10是最好,昨天上完課是8的話今天早上起來大概只剩下3或4左右,沒有原因沒有理由。沒有發生任何事。

 

而且不只是昨天到今天,有時候像星期一上課前只剩下3,上完課可以衝到7或8。感覺沒有很多,實際上挺大的,心情一直跳是件很困惑的事,明明很開心的一天,晚上躺在床上就開始一直哭一直哭。坐公車坐捷運沒事眼淚突然開始流。只要有點 trigger 啟動心情的小事,就會讓心情跳到一個無與倫比,不然為什麼每次學生輸比賽潔西哭那麼慘。當然很傷心,但是那程度太誇張了,學生也很可憐,應該覺得這個老師瘋了吧,哈哈。他們應該很習慣,他們跟潔西都是瘋瘋癲癲的XD

 

前面是前幾天寫的,焦躁不安,而且覺得跳得太厲害了,看了醫生後醫生開了調整心情的藥,讓心情不要跳這麼厲害,有這種藥?恩,潔西覺得憂鬱症本來就會伴隨著焦慮跟躁鬱,但是假如變成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 大概會更慘,去看醫生也是去商量一下,因為有點徵兆啊!醫生也建議潔西再開始諮商的過程。考慮中,最近過得真的不是很好。

 

今天起床還好,一直睡不好,但是勉強爭取到一些睡眠,不像昨天,睡了兩個小時被吵醒,然後一直想睡一直被吵醒,到最後乾脆出門去圖書館還書,回家後想睡一下,還是不斷地被吵醒,有點快要崩潰,睡眠不足很累,什麼事都不太能做。一整個人是焦慮狀態,只能做很簡單不用大腦的書,坐在電視前發呆,抱著書把自己放到一個可以暫時不用思考的地方,但是也躲不了太久啊!

 

工作再怎麼忙碌,忙碌的時候可以不用思考,但是真正需要思考的時候,大腦就似乎被外星人綁架還沒送回來之前的空,心也跟著空。就大概是這樣的感受。而且那種空不是任何東西可以填滿的,不是缺了感情,找到另外一個人就能讓你的生命變成完成。不是少了金錢,有再多一些足夠的金錢就可以讓生活無憂無慮。不是缺少家庭,有了家庭的溫暖就能讓你的心也變成溫暖。不是沒有工作的滿足感,把工作做得再更好一點,得到更多肯定,就能肯定自己。不是需要一個大假,度假只是一個暫時忘記問題的方式,去的再遠,玩的再開心,原本存在的問題還是存在,不會跑掉,也不會減少。就是這樣的人生。空空的人生。

 

擁有的其實很多,在各方面,但是實際上來說,那種空虛感會一直都在,買了漂亮的衣服穿很開心,所以呢,能支持多久?吃了一頓美味的餐點,又怎麼樣?跟好朋友開心的聊完天,所以呢?吃得越多表示越空虛,對其他事情的空缺想要用食慾,用實質的東西去填滿,卻怎麼樣也填不滿。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不是不能過日子,但是能過多久?偏激的潔西心情不好是這樣子的。心情好的時候覺得一切都很美好,看著天上的藍天白雲就超開心,看著路上可愛的小朋友,會跟他們揮揮手,對於所有的事情心存感激,但是呢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是一個憤世忌俗。極端的想法與個性對自己或旁人都會造成困擾吧!在這兩者之間跳躍之際,有時候覺得也迷失了自己,究竟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呢?有點快要發瘋的感覺。

 

但是其實憂鬱症的人,大部份都還是可以正常的去處理一些生活工作上的事情,只是會有些小小的問題產生,有的人看得出來,有的人不會察覺。潔西不說的話,很多學生跟朋友應該也不知道潔西最近過著其實是挺悲慘的生活。悲慘的定義是潔西自己的定義,唉,再說下去一天就過了,難得今天起床覺得是有點力氣,可以做點事的,動手去吧。每天都需要點小小的成就感。加油:)